髮量本就不多的我,在擦拭了兩瓶資生堂的生髮水後,發現並沒有太多的幫助,而且,在工作壓力下,髮量更是逐漸減少中。擔心自己會禿頭,於是在今年的711日,決定在好市多購買了落建生髮液,一共四瓶價格為3,079元。

 

雖然不便宜,但為了美觀,還是咬牙花錢,並且,開始了我每天早晚各一次的生髮之旅。

 

不幸的是,在擦拭了一個月,我竟然產生了副作用。

 

剛開始,頭皮發癢,擦拭過的頭皮毛囊都有紅紅的疹子出現,慢慢的,開始兩個耳朵發癢,然後是兩隻手臂也開始癢。抓癢的過程,並未出現疹子,就只是癢。忍了三天,受不了,到桃園長庚分院看了皮膚科醫生,醫生認為是不明原因引發隱性的蕁麻疹。為啥是隱性的蕁麻疹?因為,皮膚未出現疹子,而且,醫生認為我應該是不明原因引起蕁麻疹,和擦拭落建沒有太大的關係,並且強調皮膚有搔癢感僅僅是擦拭落建的地方,其他的肌膚不會有任何影響。醫生並且開了些抗組織胺的藥物讓我服用。

 

服用了三天,一點藥效也沒,而且疹子慢慢的出現,範圍也越來越廣,於是,我又服用了綠豆篁和片仔黃等中藥材,服用將近一星期,那蕁麻疹依舊如影如行,而且嚴重到影響我的睡眠,搞得快瘋了。

 

正當不知如何是好,突然想到,我的作息正常,最近也沒服用其他藥物或奇怪的食物,只有擦拭落建阿。

 

於是,想到的當晚12點,馬上將落建說明書打開來看,一看,不得了,那副作用臚列一堆啦啦渣渣的,突然映入眼簾……非特異性過敏反應,如蕁麻疹……

 

原來

 

原來

 

原來我的不明原因的蕁麻疹過敏原就是那~~~落建

 

好吧!這回終於真相大白了

 

而且,我已經活受罪兩個星期了

 

真是活該阿

 

只是當初購買時,藥師僅僅表示副作用是手毛腳毛變多而已,而我當然也就不理會那說明書,直接就往我的頭皮擦囉。

 

昨兒,打電話問了好市多,告訴客服人員我的情況(使用了一個月並且產生副作用),能否退貨?那客服人員雖未像那訓練有素的銀行客服一樣,聲音甜美、語氣和緩,但是,卻很果斷的告訴我,可以退貨,但請盡速辦理退貨。

 

太好了,雖然活受罪了兩個星期,但是至少沒有人財兩失!

 

只是,免費試用的結果,挺令人難過了。

 

現在,只好告訴自己,禿頭!那就戴假髮吧!

 

 

 

 

 

 

既然本人親身體驗,臨床證實了落建的副作用,那就來好好認真研究一下,倒底這次癢得難受的經歷,是怎麼回事!

 

落建是啥麼東東:

 

落建主要成分為Minoxidil,原本是1970年代用來治療高血壓的一種藥物,被歸類為鉀離子通道開放劑,具有末稍血管擴張的功效。但Minoxidil的副作用為非預期的毛髮生長,此原本乃為治療高血壓過程中不樂見的副作用,但新藥開發研究人員靈機一動,發現副作用竟然蘊藏著比主商品更龐大的商機,於是以技術垂直延伸的概念重新調整配方,降低濃度並由內服藥轉化成為外用藥,落建生髮水於是成為輝瑞的明星商品,將不樂見的副作用成功作技術垂直延伸,成為最暢銷的全新用途新藥

 

所以,落建就從治療高血壓藥物變身為生髮水,就如同威爾剛一樣,其藥物的副作用所潛藏的商機更大。

 

寶齡富錦生技的衛教文章中提及,『Minoxidil的副作用主要發生在皮膚上,由於刺激頭皮而引起乾、癢、剝落、紅腫的症狀,超過7﹪的人使用2minoxidil會出現這樣的副作用,使用5﹪的比例則更高,可能是含有高量的propylene glycol

 

照這文章看來,本人就屬於那7%發生機率的族群,我的皮膚反應除了發生非特異性過敏反應蕁麻疹外,兩隻耳朵及周圍的皮膚、鼻孔周圍的皮膚皆有乾、癢、剝落的現象。

 

目前瀏覽了許多有關使用落建生髮水的相關網站,也發現,其產生的效果,僅是長出一些些細毛,且一旦停用其掉髮的現象仍再次出現,所以,根本也只是治標不治本,且一旦使用了落建根本算是一條不歸路,難怪,廠商荷包滿滿了。

 

放棄使用落建,算明智之舉了!

 

從網路上也看到一篇解釋副作用的相關知識,也順便了解一下,當作認識新知囉!

 

何謂「可能的」與「常見的」副作用

 

在一般常用劑量下,藥物副作用發生率通常是以百分比來表示,例如發生率1%也就是說,在一百個使用這個藥物的人中,就只有1個人可能會發產生相關的副作用。這個副作用的百分比來源絕大部份都是藥廠在藥物上市前安全性臨床研究所得到的結果。然而這個發生率仍會因種族、性別、年齡、遺傳和個人健康狀態、使用劑量、藥物交互作用以及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它只是一個供參考的統計平均值,並非絕對值。

 

「可能的」與「常見的」副作用,兩者的定義並不相同。「可能的副作用」應是指所有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且不論它的發生機率高低;「常見的副作用」應是指副作用發生機率的敘述,例如一般定義「常見」的發生機率大約是在10%左右、「少見」為1~10%、「罕見」為1%以下。

 

 

 

 

 

停用落建,大約3個星期了,身體上的副作用~~蕁麻疹,也好了差不多,原先手臂上以及身體上的疹子,也都退掉,目前只剩下耳朵還在脫皮、癢癢中。會不會我使用了一個月的落建,也必須代謝一個月,方能將餘毒排出乾淨?

真是恐怖的經驗!心有餘悸!

也還好,我找到我蕁麻疹的過敏原,要不,恐怕髮--還沒長,疹—就先生根了,變成我的慢性蕁麻疹。想想,之前的觀念認為外用藥不像內服藥令人擔心其副作用,也就未看說明書,就大意的使用了。

經過這次,可就學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mei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